如何寫自我實現日記增加實踐力

寫日記可以呈現我們的思緒、經驗與觀察,能夠將生活與內心最真實一面紀錄下來,專家證實書寫可以促進精神集中、增加自信、提升心理健康狀態,透過書寫紀錄,還能夠幫助我們提升自我認知與意識,這篇文章要來跟你分享透過紀錄未來自我日記(Future Self Journaling),我也稱作自我實現日記,來改善和提升我們成為理想的自己與人生,實現人生自我價值的一面。

Future Self Journaling 是來自國外的日記活動

未來自我日記(Future Self Journaling) 受到國外很多人的影響和推薦,自我提升成功的關鍵在於潛意識的轉變,透過未來日記的紀錄練習,將讓我們更加了解到自己的想法與行為模式。潛意識存在於我們的思想與意識層面底下,在幼童時期開始被建立,潛意識大多來自於是受到語言、社會規範、溝通方式、父母的期望與照顧所影響,同時腦波和頻率也在這個時期產生影響,七歲之後我們便持續的去發展那些逐漸已經成為的潛意識,我們花上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都是來於潛意識。

透過不斷練習重設淺意識

潛意識主導我們的習慣和行為,而這些有可能阻礙成為理想的自己與渴望的人生,之前分享幫助我建立生活中的正面習慣,還有對於今年世界疫情的來襲,如何讓自己不受到影響並持續提升自己,也可以透過未來自我日記(Future Self Journaling)的方式,幫助自己意識到早已存在的潛意識,來改變自己想要擺脫的日常行為模式,改變潛意識在於不斷重複練習,因此,透過練習未來日記幫助我們擴展意識,重設潛意識,帶領自己去實現理想,並在當下的時刻做出最好的回應與選擇。

如何下筆寫自我實現日記

在第一步開始之前,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什麼地方想要改變或是發展的呢,包含任何內在想改變的地方,以及自己的習慣、行為模式,
如果無法確定,花上一到兩周的時間,在每天問自己「今天我注意到什麼樣的行為,讓自己無法發揮最大的潛力或最好的自己?」。

Step 1:自我察覺(Self-awareness)

找出一個專寫日記的空白本子,先完成步驟一的以下三個問題加回答:
1. 寫下我想要改善或改變的地方。
2. 寫下能夠幫助自己去達成的正面肯定用語,用單句話完成,寫三至四句。
3. 寫下你每日可以做出哪些新的行為來達成它。

Step 2:自我轉變(Future-self transition)

附上時間與日期,對於Step 1,在一個月的期間,回答以下七個問題:
1. 每日正面肯定用語(My daily affirmations):
2. 今天我專注轉變我的行為模式,在於(Today I will focus on shifting my pattern of):
3. 我很感激,對於(I am grateful for):
4. 未來的我,擁有哪三個特質(Three traits my future self will have are):
5. 這個我即將要成為的人,會經歷更多(The person I am becoming will experience more):
6. 我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我,當我(I have an opportunity to be my future self today when I):
7. 當我成為這樣的人之後,我感覺到(When I think about who I am becoming I feel):

每一次寫自我實現日記的週期循環為一個月,你可以觀察一個月之後,有沒有一些改變、突破或是得到任何進展,感覺不錯就可以繼續往下一個想實現與改變的地方來寫,如果你想要重複在第二月寫一樣的問題,也是可以的,直到你滿意那個想改變地方。來自於國外的日記活動,透過書寫重設淺意識並帶動正向行為,當你開始寫下步驟一與步驟二之後,或許會發現內在的力量比想像中的還大,一起讓未來的自己邁向成功吧。

Reference
How to get the most out of future self journaling?